close

 Nicosia之三: Samanbahce Area(Samanbahce修復計畫區)、Selimiye Area (Selimiye修復計畫區)Kumarcilar Khan (Gamblers Inn) (賭徒客棧)

 

Samanbahce Rehabilitation Project Area (Samanbahce修復計畫區)

 

Samanbahce修復計畫區位於Kyrenia Gate的東南方和Mevlevi Tekke的西方。


這區域有68間平房。

平房一排排平行配置,建築群中央有一個六角形的蓄水池供此區的住戶使用。

 

此區第一期的建築在西元1900年完成,一直到1955年才全部完工。

在過去大部分作為花園、果園或生產農作物使用,但是因為越來越多人搬到城市居住,原本在舊城牆內的花園部份後來就作為住宅建地使用。

到了19世紀時,有個幫助貧困家庭的社區住宅計畫產生。

這個修復計畫區的房子就是都市計劃中社會住宅的最早範例。


修復計劃說明

20010614-DSCN5035-CyprusNicosia_SamanbahceArea (2)-s_1  

 

 

平面配置


 20010614-DSCN5035-CyprusNicosia_SamanbahceArea (1)-s_1  

 

中央的蓄水池

 

 20010614-DSCN5035-CyprusNicosia_SamanbahceArea (3)-s_1 

 

 

 

 

20010614-DSCN5035-CyprusNicosia_SamanbahceArea (6)-s_1  

 

Selimiye Rehabilitation Project Area (Selimiye修復計畫區)

 

此區的面積約有8公頃,多半作為商業用途使用。 

這個區域裡,街道如迷宮般複雜且狹窄,但是有許多重要的古蹟和歷史建築物座落在此。

 

除了Selimiye Mosque (Selimiye清真寺) 、 Bedestan and Haydarpasa Mosque (現在是Art Gallery) 外,這裡還有許多歷史性建築物,例如:

Buyuk Khan (Great Inn) (大客棧,之前有介紹過)

the Gamblers’ Inn (賭徒客棧)

Deveciler Han (Deveciler客棧)

Misirli Han (Misirli客棧)

Municipal Market (Municipal市場)

Sultan Mahmut Library (Sultan Mahmut圖書館)

Lapidary Museum (Lapidary博物館之前有介紹過)

Chapter House (聖堂參事會)

Kucuk Mehmet Buildings

Arasta (商店街)

Selimiye Square (Selimiye廣場) 有許多商店,像是餐廳、古董店、紀念品店,在夏天的時候還會有露天音樂會喔。

 


我喜歡這樣的小店舖


 20070614DSCN4994-CyprusNicosia_SelimiyeRehabilitationProjectArea (2)-s_1 

 

20070614DSCN4994-CyprusNicosia_SelimiyeRehabilitationProjectArea (10)-s_1

 

 

狹窄的街道

 

20070614DSCN4994-CyprusNicosia_SelimiyeRehabilitationProjectArea (6)-s_1  

 

我喜歡看門的設計


這張陰影擋掉了大部分,可惜。

不是很精緻,簡樸的常民住宅。

20070614DSCN4994-CyprusNicosia_SelimiyeRehabilitationProjectArea (9)-s_1


門口與道路的中間鋪設卵石

20070614DSCN4994-CyprusNicosia_SelimiyeRehabilitationProjectArea (8)-s_1  

 

這家的就蠻別緻的。

20070614DSCN4994-CyprusNicosia_SelimiyeRehabilitationProjectArea (7)-s_1  

 

 

Municipal Market (Municipal市場)附近的商店

  

 

20070614DSCN4987-CyprusNicosia (2)-s_1

 

 




Kumarcilar Khan(Gamblers’ Inn) (賭徒客棧)

 

位於Asmaalti Square (Asmaalti廣場),建造於17世紀末。

 

比起鄰近的Buyuk Khan (Great Inn) (大客棧) 規模小得多,樣式也簡樸多了。

 

兩者不同的地方是:

Kumarcilar Khan (Gamblers’ Inn) (賭徒客棧) 陽台的頂蓋是由石柱所支撐的木屋頂;Buyuk Khan (Great Inn) (大客棧)的則是與地面層一樣的拱廊。

 

這個客棧一共有56間房間,由尖拱入口可進入裡面的中庭,目前為私人產業。

 

從外面看到的樣子


 20010614-DSCN4979-CyprusNicosia_KumarcilarKhan_GamblersInn-s_1

 

 

 20010614-DSCN4979-CyprusNicosia_KumarcilarKhan_GamblersInn (1)-s_1 

 

 

  

arrow
arrow

    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