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年紀還輕、世故不深的時候,我父親曾經教訓過我一句話,直到如今我還是放在心上反覆思考。他對我說:

「你每次想開口批評別人的時候,只要記住,世界上不是個個都像你這樣,從小就佔了這麼多便宜的。」

--<<大亨小傳>>F。司各特。費茲傑羅

這是在小眼睛先生的文字國看到的

每每聽到學生們嘲笑其他人外表時,心裡總是有那麼點不舒坦,一定要口頭告誡:「不要嘲笑別人的外表,或拿別人的外表來開玩笑。」
 試問,如果可以選擇的話,誰不想有著林志玲的甜美、金城武的帥氣? 誰不是經常對著鏡子,想著如果眼睛能再大一點、鼻子能再挺一點、皮膚能夠吹彈可破、下巴能再尖一點、臉能再小一點、腿能再長一點不知該有多好?(呃...好吧..我承認是我自己經常這麼想...)

小的時候,有的小學生會恥笑家中貧困的同學們,如果不巧成績又不好,那恐怕就成為群體欺負的對象。我家中環境也算困頓,但成績莫名其妙的總能維持在前十名當中,所以還不致於被欺負。當時看著那些被欺負的同學,心裡面有慶幸(為自己不致淪落如此)、有酸楚(為那些可憐的同學)。看不慣其他人的作為,但也沒有勇氣出面替他們說兩句話,畢竟群體排擠的力量可以是很嚇人的。
 

大多數的人很幸運,有疼愛自己的雙親與和樂的家庭,成長過程中的順利讓他們無法體會那些有不幸遭遇的人是多麼辛苦地生活著,也不了解天生的不平等是可以造就某些被多數人認為是
扭曲的性格。大家看到在艱困環境中長大,卻能克服困境仍然有自信的人,會為他喝采;但是對於那些在性格上因此而無法社會化的人,卻絲毫不予體諒與容忍。對於這種每日真實上演在生活週遭的劇情,我已漸漸麻木,不再去想這當中的對與錯(雖然偶爾還是會為那些人語氣中自以為高人一等的神氣感到憤怒)。 

世事難料。很難說同樣的情況何時會發生在自己或家人身上。
 
這個世界,需要更多一點的,同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