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晴明神社

看過漫畫或電影「陰陽師」的人,應該都知道「安倍晴明」這個平安時代偉大的陰陽師。我這次的京都旅遊就是以和安倍晴明有關的景點為主題。看過「陰陽師」後,再遊京都,看京都的角度就不太一樣了,每到一個景點,就會浮現起漫畫中的情節。

供奉安倍晴明的晴明神社,因為電影「陰陽師」聲名大噪,觀光客絡繹不絕。

 

或許是慕名而訪的台灣觀光客很多,神社還特別貼了「歡迎光臨台灣人」的告示,看了真愉快!

 

五芒星形狀的晴明井

 

北野天滿宮

 

北野天滿宮供奉的是飽讀詩書、學識過人的菅原公。在漫畫「陰陽師」中,菅原因被陷害而受罷黜,最後鬱鬱而終,雖有供奉他的天滿宮,他的陰魂卻因不甘心而不斷伺機作亂。

或許是腹地中死角多,入口處旁邊立有牌子,勸單身女性不要自己一個人行走。

現在的北野天滿宮,香火非常鼎盛,參道上佈滿信徒奉獻的石刻燈和牛。

 

北野天滿宮參道旁之伴氏社的石鳥居是鎌倉時代之作,蓮花形底座很特殊,我拍照時,有幾個日本觀光客也湊過來看看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的東西,只是他們張張望望,看不出所以然來,也不看木牌介紹,覺得無趣就走了。

 

 

坐在入口處旁邊的休息處,抬頭一望,屋頂下掛滿了「繪馬」。在古老的時代,「馬」曾經被用來作為祭品,後改為在木牌上畫馬,所以這麼多的「繪馬」,更印證了北野天滿宮的香火鼎盛!

 

 

 

北野天滿宮的御守種類繁多,因為供奉的是學問之神,以「勸學御守」聞名,但是,我覺得「飼牛守護」還真是奇特啊~~~

 

彩繪的木構件也很特別

 

 

 

京都御苑

 

京都御苑Kyoto Gyoen)的腹地非常廣,光是繞著週圍逛半圈,也要花上半小時以上。

 

內有多所神社,其中嚴島神社的破風形鳥居被指定為「重要美術品」,造型古樸。

 

 

 

京都御所

 

京都御苑裡面的「京都御所」是以前日本天皇及其妻子們居住的地方,「仙洞御所」是供天皇遊賞的庭園之一,這兩個地方都是需要事先申請才能參觀的。

 

如果是日本人,必須提早幾週甚至是幾個月申請,外國人可以在當日攜帶護照至京都御苑辦理(「京都御所」有英文導覽,「仙洞御所」僅有日文導覽。),最好是早上早一點去申請,以免人太多,要排到下午的行程。

 

那天天空好藍、雲好白、太陽很烈 熱斃了!!

 

 

 

 

 

 

 

 

華麗的細部

 

 

 

紫宸殿

 

 

 

 

 

有銅造屋頂的儲藏室歷史比較短,一百多年吧。

 

 

 

行事曆上,宮中一年365天中幾乎天天都排滿活動了。唉,天皇也不好當。

 

  

 

解說員正在解說屋頂構造。因為太熱了,她一路拿著扇子搧個不停。

而我呢,不只是拿著扇子搧風,另一手還撐著傘,還得空出手來照相,忙得很呢!

 

 

 

京都御所內的庭園

 

arrow
arrow

    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